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清杏花河(songshufa)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日志

 
 

爱是教育的灵魂 情是教育的生命  

2015-04-02 10:47:46|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王润锁谈家长教育博客《爱是教育的灵魂 情是教育的生命》
爱是教育的灵魂  情是教育的生命
 

另一种珍爱 - 小雀草 -              小雀草 的博客

 

 

  爱是教育的灵魂,情是教育的生命,这句话道出了教育的真谛。的确,没有爱的教育,是死亡的教育,缺乏情的教育,是苍白的教育。

“爱”是人的一种情感情绪,它具有动机性功能。马克思说:“激情、热情是人的强烈追求自己对象的本质力量。”心理学家高尔顿说:“我认为不存在没有热情的智力,也不存在没有智力的热情。”没有热情,就不可能有对真理的追求,就不会爱好学习。一旦学生对学习失去情感,思维、记忆等认识机能就会受到压抑阻碍,无论何等抽象的思维,没有情感就不能进行。忽视了学生的自尊、关爱等情感需求,就会汲取学生消极情感,干扰学生学习,因此,动情是教育的关键。

新课程改革要求,教学不仅要关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还要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特别要关注学生的情绪生活和情感体验。学生在课堂上是兴高采烈还是冷漠呆滞,是精神焕发还是愁眉苦脸,学习态度是越来越积极还是越来越消极,学习信心是越来越强还是越来越弱?我想,这些都应该是教师予以特别关注的,需要教师用“心”施教,以“情”动人。 

朱小曼教授认为:情感是比认知更为重要的教育目的。关注人的情感发展是教育的一个本源性、根基性的问题,人只是为了满足情感的需要,认知才成为必要。我认为确实如此,基础教育的模式应该是情感优先的,有效的学习应该是动情的学习。没有情感的投入,学习也应该是得过且过的吧。

爱是教育的灵魂  情是教育的生命 - 抒发 - 清清杏花河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