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清杏花河(songshufa)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日志

 
 

教师工作思考:用“心”去做教育  

2014-09-28 11:37:22|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果说“爱”是人类的灵魂,万物的精华,那么对于教师的“用心教书”来说就是教育事业的命脉。献身教育,教书育人并不是一句抽象的口号,而是包含着十分丰富而深刻的内容,一个具有献身教育,用心教书的教师,表现在事业上必然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一个优秀的教师,我认为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去思考:

一、爱与责任

“育人之道,责任心最重要”。这个责任心从很多方面来讲,小则是孩子们的吃喝啦撒,大则是孩子们的人生安全;因为正是家长的信任,他们把孩子们交给了我们,我们要对孩子们的所有一切负责任。一个合格的老师应该了解孩子、理解孩子,因为只有老师了解他们最需要什么,最讨厌什么;而不是强行灌输他们不喜欢甚至讨厌的东西,有责任心的老师,应该去激发学生的的兴趣、爱好、热情,他们才可能会爱屋及乌。构建起和谐的师生关系。

二、低水平的老师与高水平的老师和不受欢迎的教师

 如果比较一下教师的教学成绩,就能够从侧面反映出一个老师的“师德”。有的老师每天都布置大量的课后作业,学生在题海战术中身经百练,能考出好的成绩,但这是以耗尽学生的时间和精力为代价取得的。这样的老师工作态度很好,很认真,虽然课堂教学效果未必好,但课后任劳任怨,每天都要批阅学生大量的作业,保持较好的升学率和教学成绩。这样的老师值至少他们在学生中、家长中、社会中形象还是正面的。责任心强、水平又高的老师不是向课后要质量,而是向课堂要质量,向40分钟(或40分钟)要质量。他们力求让学生在课堂上学会、掌握,做到“堂堂清”,课后就可以不布置作业。他们的教学成绩很好,而学生的负担很轻。他们把课后时间还给学生,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发展自己的爱好特长,老师教的轻松,学生学的也轻松。他们善于钻研教材、理解学生这就是学生欢迎、家长放心,真正高水平的老师。还有一种老师教学水平不高,工作拖拉极不认真,谈不上教学水平,自己教的烦,学生学得烦,领导无可奈何,家长很反感,自己却心安理得领工资,在现行体制下混日子。很难说有什么师德,简直就是误人子弟。这也是现行体制存在的弊端之一。

优秀的教师都能把教育看成无比神圣而光荣的事业,把教育当成一门科学,一门艺术。优秀的教师都有共同的特征,那就是他们都具有高尚的师德,都用“心”去做教育,都深深着热爱着这份朴实的职业!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