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清杏花河(songshufa)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日志

 
 

【引用】什么样的老师最受学生欢迎?  

2012-02-07 09:11:31|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什么样的老师最受学生欢迎? - 梦露 - aaaa565653的博客 

【前言】:做老师的人,都希望成为一个受学生

欢迎的好老师。什么样的老师是一个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

如何成为一个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这据说是学子们喜欢的

老师模式,很流行,因此,把它推荐给大家,与同仁们

分享与共勉!

 

    一、像父亲一样严而有度的老师。 
  
  

    这种老师往往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又受到学生的

尊敬和喜欢。这种教师认为,学生正处于成长发育阶段,

难免犯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和错误,所以必须按照学生的

言行规范来严格要求他们,又正因为这些缺点错误是难免

的,所以对他们的要求应该有度,按照他们的成长规律,

给与他们改正缺点错误的时间和机会,不能一味的批评和

指责,甚至体罚或变相体罚。 
            

            

                法国电影《放牛班的春天》

二、像母亲一样慈爱的老师。 
   

     这种老师多为中年女教师,他们有抚养孩子的经历

和体验,知道抚养一个孩子的甘难辛苦,所以对待学生表

现出关爱和耐心,体现出一种母爱。学生愿意将自己的心

里话和烦心事告诉妈妈老师,而且在妈妈老师那里总是得

到满意的回答和耐心的指点,所以他们对妈妈老师感到特

别的亲切,也特别听妈妈老师的话

  

三、朋友式的老师。 
   

     这种老师处于与学子如朋友阶段,老师一般是刚进

入教师行列,把所学的教育理论刚刚用于实践,没有受到

教育世俗的影响。他们的年龄与学生很接近,大哥哥大姐

姐,所以与学生很合得来。他们受到自己学校的约束,不

敢指责或体罚学生,同时又不对学生将来升学负责,代课

少,与学生相处的时间多,经常跟学生一起玩耍,很知己

,自然受学生欢迎,离去后学生念念不忘,保持通信来往。

       

              日本电影:《麻辣教师》

四、 有宽容心的老师。 
   

    这种老师心胸开阔,善解人意,对学生能够宽容的缺

点错误采取宽容的态度,给学生很好的印象。比如,一个

学生上语文课画画,被语文老师发现后,老师指出他画画

选择错了时间和地点是不对的,同时鼓励他在合时的时间

和地点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

学生口服心服,这个学生后来不但打好了知识基础,而且

发展了个人兴趣和特长,很感激老师。

           

                 美国电影《音乐之声》

五、热爱学生的帅哥老师
   

      对长得很帅青年男教师,学生视为青春偶像,但有

个前提就是跟他们合得来,是哥们,而且课讲得特好,认

为有本事,让人崇拜。痛恨那些动不动叱责甚至体罚学生

青年大个子老师,认为他们无能,只会用武力征服学生。

         

              电影:《十八岁的天空》

六、温柔的美女老师 
   

      欣赏女教师长得漂亮,衣着得体,温柔又大方,感

觉这种女教师声音好听,讲课有表情,绘声绘色,上课很

轻松,是一种享受。特别喜欢上这种老师的课。对学生有

耐心,知心姐姐。痛恨那种急躁而恶狠狠的青年女教师,

背地喊她母老虎。

     

什么样的老师最受学生欢迎? - 梦露 - aaaa565653的博客 

           美国电影:《蒙娜丽莎的微笑》

 七、风趣幽默的老师

 
    这种教师讲课往往用具体生动的事例引入新课,深奥

的道理讲得深入浅出,浅显易懂。在学生感到疲劳时就会

来几段风趣幽默逗学生快活,让学生乐学。特别善于激发

学生的兴趣和热情。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学得轻

松愉快而且效率高。讨厌那些讲课枯燥乏味而成天要学生

死记硬背的老师。 

       

             美国电影:《春风化雨》

八、充满爱心的老师
   

     这种老师特别关心贫困家庭学生和离异家庭缺乏家

庭温暖的学生。经常将没有饭吃的学生带到自己家吃饭,

将自己孩子的衣服给没有衣服穿的学生穿。老师的行动深

深地感动和感染着学生,使学生对老师无限崇敬,自然得

到学生的喜欢和爱戴。

    
        

               电影:《烛光里的微笑》

  九、以身作则,说到做到的老师 
   

       这种老师是学生的表率。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

自己首先做到;凡是学生一下子难以做到的,从不强求学

生。教学生做人,自己首先做好人。总是实事求是,循序

渐进。计划性很强,阶段性很强,大计划往往由小计划组

成而逐步实现。教育的针对性很强,因材施教,因地制宜,

从不好高骛远或简单粗暴。

         

               电影:《一个也不能少》

十、真才实学的老师。 
   

     这种老师多阅历丰富,学识渊博,严谨治学。给学

生一杯水,自己就要备有一桶水。这水不仅是知识方面所

要准备的,也是人格和魅力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是具体

的反映教师的道德观念、面貌和才智。这种老师德才兼备,

才要求学生品学兼优,这样的老师是学生的表率、榜样和

楷模。

    

       总体上看,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一般显示出十个特点:

   严而有度;像妈妈;朋友老师;有宽容心;帅哥且热爱学

   生;美女且温柔女;风趣幽默;充满爱心;以身作则,说

   到做到;有真才实学。

       我们可以将这十个特点归入两个关键要素:

       第一,有“专业素养”,比如有教育智慧,有真才实

    学;善于管理,严而有度,以身作则,说到做到。

       第二,有“积极心态”,比如风趣幽默、像妈妈那样

    温柔、有爱心、有耐心、有宽容心;像朋友式老师那样有平

    等意识和新鲜知识;像帅哥、美女那样有良好的精神气质。

            

            

   [1] 参见佚名:《最受学生喜欢的十种老师》(2005-12-13 )[2006-7-16] http://www.mathedu.cn/Academic/innovation/200512/20051213104016.shtml.编者提供了相关主题的电影插图。

2] 佚名:《放牛班的春天》,(2005-1-14)[2006-7-19] http://ent.sina.com.cn/m/f/2005-01-14/1425630722.html.克莱门特是一个才华横溢的音乐家,后来成为了一间男子寄宿学校的助理教师。这所学校有一个外号叫“水池底部”,因为这里的学生大部分都是难缠的问题儿童。到任后克莱门特发现学校的校长以残暴高压的手段管治这班问题少年,体罚在这里司空见惯,性格沉静的克莱门特尝试用自己的方法改善这种状况,闲时他会创作一些合唱曲,而令他惊奇的是这所寄宿学校竟然没有音乐课,他决定用音乐的方法来打开学生们封闭的心灵。克莱门特开始教学生们如何唱歌,但事情进展得并不顺利,一个最大的麻烦制造者就是皮埃尔。皮埃尔拥有天使的面孔和歌喉却有着令人头疼的性格。克莱门特最终把皮埃尔的音乐天赋发掘出来。

[3] 佚名:《乡村女教师》(2005-7-11)[2006-7-25] http://www.play365.com/movie/page.php?id=18396. 瓦尔瓦拉只身来西伯利亚一个乡村当教师。开学那天,瓦连卡准备上课,可教室里一个学生也没有,空荡荡的。她有些失望,但试着对心目中的孩子们说:“孩子们,现在开始上课,我叫瓦尔瓦拉·瓦西里耶夫娜……”门外竟有几个孩子在听,后来学生越来越多,学校办起来了。一年年过去了,通过瓦尔瓦拉的努力,学校越办越好,部分学生也学有所成。然而,学校和她遭到了一些顽固势力的仇恨和报复。经历了数次战争的考验,学校逐渐壮大,瓦尔瓦拉也沉浸于桃李满门的幸福之中。这部电影的经典台词是:“孩子们,现在开始上课,我叫瓦尔瓦拉·瓦西里耶夫娜……”

[4] 佚名:《麻辣教师》(2005-11-8)[2006-7-25] http://lib.verycd.com/2005/11/08/0000073685.html. 鬼塚英吉是一位代课教师。他受到学校的老师和学生排挤,经常差点便被开除,但每次他都能化险为夷,用他那独特的教学方法,或以暴易暴,或故意放任,成为一个有特殊魅力的教师。

[5] 佚名:《音乐之声》,(2001-9-27)[2006-7-19] http://popsk.com/data/1970/0101/article_50.htm. 这是一部影史上传颂最广的长青家庭电影,十分适合亲子同乐。有趣的故事、悦耳的歌曲、美丽的山河、活泼的孩子、可爱的修女、温馨的人情、天真无邪的笑料,构成了这部曾打破影史上最高卖座纪录的歌舞片,并曾获最佳影片等5项奥斯卡金像奖。茱丽. 安德鲁丝(Julie Andrews)扮演真有其人的奥国修女玛莉亚,她到鳏居军官家中照顾他的七个孩子,后来还成为他们的继母。在德军纳粹占领奥地利之后,他们全家利用一次公开表演的机会逃出了魔掌。

[6] 佚名:《十八岁的天空》(2005-12-2)[2006-7-25] http://v.sctv.com/tvbi/Class2.asp?ID=2525. 嘉英中学决定在应届高三开始小班教学,为了让孩子们真正体会到素质教育,给孩子们带来的快乐,学校聘请了古越涛老师做班主任。古老师个性张扬,童心四溢,把一个事非多端的班级调整到了一个阳光四射的团队,他用循序渐进的方法,让全班孩子们真切的感悟到素质教育是阳光教育。

[7] 参见《蒙娜丽莎的微笑》(2004-11-2)[2006-7-25] http://www.dyddy.com/html/movie_article/1/100.html. 《蒙娜丽莎的微笑》被说成女性版的《死亡诗社》是因为同样维护正统的校园,同样良好家庭环境的学生走同样被父母学校安排好的人生道路。同样另类的老师,同样地启迪学生如何走自己的道路的故事。

.

[8] 佚名:《春风化雨》(2006-5-5)[2006-7-27] http://movie.keteads.com/zonghe/chunfenghuayu.html.1959年,威尔顿预备学院以它凝重的风格受到了当时人们的尊敬。在那里,教育的模式是固定的,不仅单调而且束缚了思想。然而这一切在一个新教师的手中发生了改变。John Keating 反传统的教育方法给学院带来了一丝生气:在他的课堂里,他鼓励学生站在课桌上,用一个崭新的视角去观察周围的世界;他向学生介绍了许多有思想的诗歌;他所提倡的自由发散式的思维哲学在学生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渐渐地,一些人接受了他,开始勇敢地面对每一天,把握他们自己的人生。不幸也在这时发生了……John Keating老师,他是整个人类教育中维持了激情和梦想的教师。这样的教师不会很多,因为岁月已经将绝大部分教师的激情冲垮或者抵消了,但总有像基丁老师这样的人,他让学生和教师看到教育的另一条道路,他让所有观众看到教育的希望。

[9] 佚名:《烛光里的微笑》(2004-9-3)[2006-7-25] http://education.163.com/edu2004/editor_2004/school/040903/040903_154003.html. 中年女教师王双铃自告奋勇地接任学校出名的乱班四(二)班的班主任。她很快便以自己的慈祥与威严羸得了同学们的尊敬,四(二)班消灭了不及格,王老师决定带大家去看海,以资鼓励。在带孩子们看海、爬山时,她的心脏病复发,与世长辞。

[10] 佚名:《一个也不能少》(2004-12-24)[2006-7-25] http://lib.verycd.com/2004/12/19/0000031383.html. 水泉小学的高老师要回家看望病重的母亲,村长从邻村找来魏敏芝给高老师代一个月课。水泉小学每年都有学生辍学。高老师临走时再三叮嘱魏敏芝,一定要把学生看住,一个都不能少。十岁的张慧科因家里欠债无力偿还,不得不失学到城里打工。魏敏芝记住高老师临行前的叮嘱,决心把张慧科找回来,她打听到张慧科城里的住处,单身一人踏上了进城之路,十三岁的魏敏芝开始了在茫茫人海里的寻找之路……

[11] 在《大宅门》里,有两位有真才实学的“老师”。一位是白景琦的母亲(斯琴高娃主演),另一位是白景琦的老师季宗布(张丰毅主演)。第一天上课,景琦照旧在门上放了一瓶墨汁准备捉弄老师。没想到季老师来到门外并不推门,叫景琦出来。景琦犹犹豫豫地走到门边,不敢推门。季先生一脚踢开门,墨汁全泼到景琦脸上。后来,景琦和老师比赛失败:他用两只手掰不动季先生的一根手指头。再后来,景琦见识了老师对《庄子》的任何一处倒背如流,终于心服口服,听老师管教。季老师的理论是,“听话的未必是好孩子,不听话的长大了也未必没出息”。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