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清杏花河(songshufa)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日志

 
 

【引用】教育三个比喻  

2011-08-08 10:00:10|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教育理念:“填牛”与“填鸭” 

    有人说:经典教育是“填鸭式”的教育。 
    我说,不错,我是在“填”,但填的不是“鸭”,而是“牛”。 

    “填鸭”是鸭子吃不下,硬塞进去,以图增加分量,卖个好价钱。 
      “填牛”则不然,(别嫌这个比喻粗俗,这里没有丝毫不敬):牛有四个胃,容量很大,恰似儿童那有着极大容量的空空的大脑;牛食量很大,每次吃很多,恰似儿童的大脑,有着超强的吸收能力;牛吃草是狼吞虎咽而不是细嚼慢咽的,也不是边吃边消化,却并没有任何胃痛或者消化不良的毛病。

      学经典的儿童也是这样,将精选过的、最有价值的、人类数千年智慧结晶而成的经典文化,不求理解,照单全收,先储存起来,存在生命和灵魂的深处;牛饱餐之后,有时间就慢慢“反刍”。儿童则是随着年龄增长,阅历增加,理解领悟能力逐步增强,理性分析思维能力也越来越强,就开始对头脑里的海量知识储备进行“反刍”,每天研磨、分解、消化、吸收。

    不知不觉,日积月累,年复一年,这些蕴涵高能量的文化营养就逐步被孩子所懂得、理解、领悟,而且会懂得越来越透彻和精深。更妙的是,这些高度文明早已与孩子融为一体,好象与生俱来一般,并且伴随孩子一生。何愁这些知识不能理解不能掌握?何愁大脑有货而无用?何愁腹中空空言之无物下笔无词呢?孩子的教育,你还发愁吗? 
    二、教育方法 

    多听、多读、多背、多吸收、不求理解,这就是经典教育的学习方法。 
    想当年,诸葛亮“好读书不求甚解”,不但不妨碍他成就三分天下的功业,反而帮助他成为智慧的化身。 

    有个比喻,恰如俗话所说“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其实并非贬义,而是一种学习方法。博大精深的佛学经典不是一个小和尚能透彻参悟的,所以老和尚才要他先记下来,熟读成诵,以后再慢慢领悟。而且师傅一般不给讲解,偶尔遇到时机稍作点拨,使其自悟。 

    要知道,“自悟”的境界是最高的。如果详加讲解,惟恐其听不懂或者领悟得不透,结果先入为主,老师的讲解限制了学生的思路,老师的水平限制了学生的水平,反而难有好的效果。 

    古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点悟。其实,结合起来不是更好吗?现在要做的,就是先读万卷书,读经典就是名师点悟。只待年龄稍长,开始行万里路、并阅人无数,其间一边自悟,一边继续名师点悟,成功还不是水到渠成的事吗? 
     三、教育意义 

    譬如房子,有的是摩天的百层华厦,直入云端,让人仰视;有的是六七层的楼房,略有风采;有的则是平房,普普通通;有的只是茅草屋,风吹雨漏,破败不堪。 
    何以如此?根基不同,资本不同,实力不同! 

    根基——毫无疑问,什么样的建筑,需要什么样的地基。要建百层华厦,必须有极其深厚的根基,否则支撑不起厚重华美的上层建筑;建普通楼房,也要花些成本来打基础;平房的基础可有可无;茅屋嘛,就完全没必要了。 
        资本——没有雄厚资本,盖不起百层华厦,这是毋庸置疑的;其它的则依次递减,不难理解。 
        实力——同资本,它是资本的外在表现形式。 

    人,何尝不是如此?有的功成名就,令人敬仰艳羡,如百层华厦;有的是小资、中产阶级,象楼房;更多的芸芸众生,则是平平淡淡,默默无闻的平房;有的则穷困潦倒,如破败的茅屋。 
    自然的,这种差别,也根源于基础、资本和实力,而“基础”是所有这些的基础。 

    但是,房子的基础,你能看见吗? 
    眼看别人起高楼,再要重新打基础,可能吗? 
    眼看别人家孩子一步步迈向成功,不羡慕吗? 
    可当初,你为什么不象别人那样多花些时间、多投些精力在孩子的基础上呢?
    靠三五米深的基础,是盖不起摩天大楼的。同样,靠“小老鼠,上灯台”之类的初级文明,也不可能打造出伟大人物和精英人才!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你又为他积攒了多少资本?你培养出了他哪些能力?让他具备了哪些竞争的实力呢? 
      有了深厚“基础”,就有了学以致用的“资本”,就转化成 “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的竞争实力,而且是源源不断、长期发展,越到后来劲头
越足的后劲。 
       你的孩子,有这些吗?没有,怪谁?怨孩子吗? 

       奉劝各位家长: 
        一、 独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无主见; 
        二、慎重选择,黄金时代错过不再来; 
        三、眼光长远,着眼于长期功效; 
        四、善于期待,不急功近利。 

    人生是百年长跑,暂时的一城一地之失,不必挂怀。埋头打好基础,才能笑到最后。

 
  评论这张
 
阅读(247)|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